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内容
健康 | 俞梦孙谈新时代中医现代化系统工程

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 昨天


6月1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举行首场分论坛,聚焦中医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俞梦孙院士出席并发表演讲。

瑜.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俞梦孙院士


俞梦孙说,中医是以天人合一的整体性世界观、为民众服务的医学。中医的世界观是整体性的,同时要为14亿民众服务,中医的发展就是这么两条。


天人合一的整体性世界观,要与钱学森的系统科学世界观相结合,发展成为整体论框架下既能知其然、又能知其所以然、符合系统思想的中医理论。


为民众服务要与解决当前14亿民众健康的四大问题相结合,这就是新时代中医现代化系统工程。中医的理论要发展,服务模式要转变。从过去一对一、个性化为主的服务模式,转变为解决“共性问题”为主的模式,即所谓“规模化有序开放”。


实现新时代中医现代化系统工程,或者说规模化有序开放,有赖于四大工程。一是通过五官入“心”的精神文明和右脑有序工程。二是通过脾胃入“里”的健康饮食和食药同源工程。三是通过肺和体表入“表”的环境健康工程。四是通过“场”影响人的系统经络血循环以及激活人体活力的有序性生命信息场装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