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内容
黄元御医学流派研究与传承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医学流派的传承与创新终将助力中医复兴大业

黄元御医学流派研究与传承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医学流派的传承与创新终将助力中医复兴大业


在喜迎甲辰龙年之际,清·乾隆五品御医黄元御传人、研究学者及中医药名医大家,于癸卯年腊月初四齐聚一堂,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 年)的通知》中 关于“实施中医药传承工程,全面系统继承历代各家学术理论、流派及学说,继承当代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强化中医药师承教育,建立中医药师承教育培养体系,将师承教育全面融入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鼓励医疗机构发展师承教育,实现师承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及《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工作的意见》 中“中医学类专业全面推行院校—师承教育相结合,早跟师、早临床的中医教育学习制度”的文件精神,由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主办、黄元御医学流派研究与传承专业委员会筹委会、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及北京震旦中医中心承办的首届黄元御医学流派研究与传承专委会成立会议暨首届黄元御学术流派全国学术会议,在北京贯通建徽酒店举办。

图片1.png

大会合影

中华中医药学会李俊德副会长,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陈建强副会长,北京华夏中医药发展基金会赵家棣理事长,解放军总医院原宣传中心孔令占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首都名中医陈明教授,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秘书长助理兼学术处王亚煌主任,黄元御第六代传人马涛先生、黄元御第十代世孙黄晓峰先生等领导与嘉宾莅临大会并致辞。大会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青年名中医张士云主持。

图片2.png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青年名中医张士云主持会议

国医大师唐祖宣、雷忠义、李佃贵教授、首都国医名师高忠英教授、路志正国医大师出师弟子刘秉昭教授发来了祝贺视频。河北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指出:“黄元御医学自乾隆御医黄元御第一部著作《素灵微蕴》诞生,至今有283年的历史,黄元御医学流派研究与传承专委会的成立,使我国众多医学流派中又添一支新的生力军,望你们这些工作在临床一线的黄元御医学传人及其研究学者,能够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的讲话精神,将黄帝、岐伯、扁鹊、张仲景医中四圣的传统思维传承下来,并在临床工作中守正创新,为海内外民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更希望你们这些中青年中医人,能够“传承黄氏医学衣钵,延续先圣临床效验”,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

国医大师唐祖宣:希望专委会能够遵循黄元御的治学精神,传承黄帝、岐伯、扁鹊、张仲景四圣心法,弘扬传统医学国粹,不仅要造福我国民众,更要响应国家的号召沿着一带一路的路线把中医在海外传承推广,希望专委会要勇于担起传承创新的责任, 促进新时代传统中医的伟大复兴!

图片3.png

雷忠义(上左)、唐祖宣(上右)、李佃贵(下右),刘秉昭(下左)

专委会礼请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李俊德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副院长刘伯齐教授,国医大师唐祖宣、雷忠义、李佃贵、林天东教授,路志正国医大师出师弟子、中华中医药学会老年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刘秉昭教授,首都国医名师高忠英教授,首都名中医陈明教授、黄元御第六代传人马涛先生为名誉主任委员兼流派学术顾问,张林军为主任委员,贾连城为常务副主任委员、张士云为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赵宇昊为副主任委员兼常务副秘书长。

陕西国医大师雷忠义先生为流派题写名称,首都著名书法家刘少镛先生为流派题写了师训和宗旨。其他名誉主任委员亦为为黄元御医学流派题字。老一辈医学界先贤激励流派传人及专委会成员,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造福百姓,为国争光!

图片4.png

图片5.png

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第三届国医大师雷忠义教授为黄元御医学流派题写名称


图片6.png

首都著名书法家刘少镛先生为黄元御医学流派题写“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勇于担当、甘为人梯”师训及“良医济世”流派宗旨


图片7.png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李俊德教授为黄元御医学流派题字:创新


图片8.png

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第三届国医大师、河北医科大学原副校长李佃贵教授为黄元御医学流派题字:传承黄氏医学衣钵 延续先圣临床效验


图片9.png

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第四届国医大师、海南省中医院原院长林天东教授为黄元御医学流派题字:筑岐黄殿堂、宏国医之光


图片10.png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副院长刘伯齐教授为黄元御医学流派题字:挖掘研农御医精华,护佑世界大众健康


图片11.png

国家级名中医、首都国医名师、首都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高忠英教授为黄元御医学流派题字:传承中医精华,守护百姓健康


图片12.png

国家级名中医、首都名中医、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明教授为黄元御医学流派题字:妙悟岐黄一气周、道法仲景万般求,不为良相便良医,医门大宗照春秋。


图片13.png

首届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出师弟子、中华中医药学会老年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刘秉昭教授为黄元御医学流派题字:传承岐黄、造福苍生


图片14.png

黄元御第六代传人,黄元御医学流派太上掌门马涛先生为流派题字:传承黄氏医学精华,明理求真守正创新

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李俊德教授在致辞中为专委会提出三点要求:一专委会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传承发展的讲话精神,充分挖掘和传承黄元御医学流派的宝贵遗产,在临床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疗效好、副作用小、成本低,通过改善体质而根治慢性病的优势;二要充分挖掘黄元御医学流派中,医术高手的绝技,通过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传承岐黄之道,扬中医之术,用百家之所长,汇各学派之精髓,要更好传承和弘扬这些绝技, 解决病人的痛苦,造福大众,推动中医药的繁荣发展,为世界人民做出贡献,三要在继承中创新,充分利用专委会这个平台,不仅要认真学习祖师黄元御留下的宝贵遗产,还要学习中医十大经典,一门深入,博览群书,争做大医和明医!

图片15.png

黄元御医学流派研究与传承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李俊德教授

北京华夏中医药发展基金会赵家棣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黄元御是清代晚期著名的儒家中医,有完整的理论体系,至今已有八代传人,对后世医学有深远的影响,乾隆御笔亲赐“妙悟岐黄”以褒奖其医术,其医学理论体系至今有283年的传承,完全具备成为独立中医学派的条件,今天专委会的成立对我国中医药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专委会在继承黄氏学术思想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黄元御的历史影响力和学术地位,揭示其独特的社会价值,充分展示黄元御中医药文化的价值和魅力。北京华夏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始终关注着你们,与们同在,与你们同仁。共同努力,让黄元御的学术思想在中华大地再展辉煌!

图片16.png

北京华夏中医药发展基金会赵家棣理事长

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国家级名中医、首都名中医陈明教授在致辞中要求:一要学习黄元御尊崇黄帝、岐伯、扁鹊、张仲景之尊古尊经的学风,把黄先生这种学风真正地传承下来,这一任务任重道远。二要深入研究挖掘黄元御学术思想,尤其是一气周流在临床上的应用,一定要在各系统各疾病中加以传承创新,以提高临床疗效,三是要做好黄元御医学流派的传承工作,将黄元御医学发扬广大,传承的目的是创新和发扬,要把它按成倍级、数量级的往外扩展,这是我们专委会又一大重任。

图片17.png

黄元御医学流派研究与传承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陈明教授

解放军总医院原宣传中心主任、白求恩精神研究会智慧中医分会孔令占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儒家名医黄老前辈理论自成体系,自第一部著作《素灵微蕴》成书至今有283年的历史,今天其“藏诸空山,以待后之达人”的夙愿得以实现,第六代杰出传人马涛先生及张林军、姚杰、贾连城、张士云、赵宇昊、阚俊明、钟薏、王振强、王凤玮、李玲、马周瑞等一批三甲医院中优秀的第七代弟子,挖掘传承脉络、推敲流派名称、治学原则及流派宗旨,历经三年的辛苦付出,终于在今天,我们黄元御医学流派及其研究与传承专委会成立了!我期待着你们一定要学习践行总书记指示精神,为黄元御医学的传承,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健康梦、中国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造福百姓,为国争光。携手并肩,干善事、干实事,干好事、做好人。进一步光耀中医,创造辉煌,绽放光彩,做一名令人敬仰的、光荣的、骄傲的中医人!

图片18.png

解放军总医院原宣传中心主任、白求恩精神研究会智慧中医分会孔令占会长

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黄元御第六代杰出传人,黄元御医学流派太上掌门马涛先生在讲话中指出: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发扬光大黄氏医学,使更多的中医医师学习好、运用好黄氏医学理论知识,服务人民群众,造福社会,我们在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领导大力的支持下,从蕴酿、走访调研至寻找黄氏故里,了解黄氏后人,探寻黄元御的传承脉络。从申报及筹备至成立,历尽3年的艰辛之路,终于在癸卯年腊月向全国中医界宣告:黄元御医学流派研究与传承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贯通建徽酒店顺利举行。为弘揚祖国医学瑰宝,本着努力挖掘、开发中医药学遗著之宗旨,以“传承黄氏医学精华,明理求真守正创新”为已任,将黄元御医学流派“良医济世”的宗旨,在海内外落地生根,护佑世界大众健康!希望拜入师门的弟子,发扬精诚团结,科苦学习,永于担当,甘为人梯之精神,做好传带工作,要用中医的思维方式,引导弟子早临床、多临床,夯实疗效。要以严谨朴实的学风、态度和规范化的传承模式,真正把黄氏医学的传承工作做到极致,让黄氏医学流派在华夏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图片19.png

黄元御第六代传人,黄元御医学流派太上掌门、黄元御医学流派研究与传承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马涛先生

黄元御第十代世孙黄晓峰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国家的政策支持,业内更多的人认识到黄师以人为本的医学理论体系,也有更多的人来学习它、研究它。此次黄元御医学流派的成立,使我们学习黄氏医术的人,找到了自己的家,这样会促使我们黄氏的医学更进一步,最后祝黄氏的医学流派发扬光大。

图片20.png

黄元御第十代世孙、山东潍坊昌邑市黄晓峰先生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陈建强副会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黄元御医学流派作为我国中医重要流派之一,秉承了中医药的优秀传统和精髓,其独特的理论和临床经验对于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专业委员会是我们加强对黄元御医学流派研究和传承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中医药事业繁荣发展的必然要求。希望专委会能够汇聚各方力量,集聚专家学者智慧,深入挖掘黄元御医学流派的宝贵资源,推动相关研究的深入发展;同时也期待专委会能够加强对黄元御医学流派的传承和培养,培养出更多黄元御医学流派的传承人才,为中医药事业的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21.png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陈建强副会长

专委会主任委员、黄元御第七代传人、黄元御医学流派掌门张林军教授回顾了黄元御医学流派名称、师训、治学原则及“良医济世”宗旨确立的过程,讲述了黄元御医学流派传承脉络挖掘历程及一年来筹委会成员的筹备过程。专委会以分类整理挖掘黄氏医学、提高学术和临床水平为未来的发展目标,组织和团结流派弟子及研究学者开展黄元御医学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基础和临床科研工作,挖掘和完善现代医学疾病临床诊治路径。结合流派传承,提出每月专委会学术交流微信群最少1次免费学术讲座,一年1-2次学术年会,不定期举办专病讲座。为了做好传承工作,规划拜师弟子三年学习经考核通过后,在出徒典礼上颁发传人的师承证书,这一严谨的传承管理办法。统一了拜师证书、师承证书、学术传承工作室,临床实践基地、传承基地的统一标识等未来的工作规划。最后感谢十位流派顾问和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不顾年事已高,为了中医的传承与发展,仍不惜辛苦指导专委会筹备工作,并相信在十位前辈的指导下,我们专委会定能不负重望,牢记传承、创新的使命,做好专委会的各项工作!

图片22.png

黄元御第七代传人,黄元御医学流派掌门、黄元御医学流派研究与传承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与会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一场古朴而又隆重的黄元御医学流派第七代传人张林军、张士云、王振强教授收徒仪式,拜师仪式由李可歆博士主持。在庄严肃穆的音乐声中,礼请黄帝、岐伯、扁鹊、张仲景医门四圣,药王孙思邈,祖师黄元御,第五代传人麻瑞亭教授,拜师仪式在医学名家李俊德、陈建强、赵家棣、陈明、孔令占五位先生的见证下,郑红、崔娅晖、李彦龙、王文刚、张洁、张少乾、田川生等24位具有高、中级职称及在校学生完成了拜师仪式,三位传承人以《黄元御医学全书》传授诸弟子。师徒众人在祖师黄元御像前,共同诵读孙思邈《大医精诚》,以重温医术精通、诚心救人、大医治病、大医之体、为医之法之明训,谨记医学先圣之言,心怀普救含灵之愿,誓作苍生之大医!以此启示在今后的业医生涯中,将以黄元御祖师:“生不为良相济世,亦当为良医济人”宏源激励自己,去践行流派“良医济世”的宗旨。弟子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郑红教授发言说“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吾辈传人必不辜负祖师“藏诸空山,以待后之达人”的殷殷期許,为弘扬黄元御医学流派,传承中医学术精华,在工作中积极践行“良医济世”的流派宗旨,为造福百姓而努力奋斗”。传承人代表王振强教授在发言中强调了师生通过“一尽责、五要求”做好传承工作:我们三位师父将毫无保留的传授自己学术精华,为弟子们尽“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各位弟子要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成为铁杆中医人;二要勤学善思,全面完整地掌握老师的学术思想;三要多跟师,勤临床;四要发扬科研探索精神,要善于寻找临床与科研的契合点,探讨新的治疗理论及方法;五要始终牢记初心,做有信仰、有追求的新时代有“良医济世”情怀的中医人。师徒要共同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医文化的责任,使中医药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李俊德教授作为见证人代表发言:今天看到我们中医药事业后继有人,三位导师都是黄元御医学流派的传人,希望导师要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徒弟们,也希望徒弟们认认真真地向老师学习,更要学习黄元御的医学著作,把这一宝贵遗产学好用好传承好,为人民服务。希望你们早日出师,能够为人民做更大的贡献。

图片23.png

黄元御医学流派第八代弟子拜师仪式合影

首届黄元御医学流派全国学术会议环节,由天津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美国Mayo Clinic癌症中心客座教授王凤玮教授主持。此次学术大餐汇聚了北京、上海、河北、陕西、山东、吉林、江苏等地的专家学者,分别就黄元御医学中气及六经气化理论进行了探讨,分享了黄元御医学在肿瘤、消渴、肾结石等疾病方面的应用心得,首都名中医陈明教授做了《肝升肺降一气周流》的精彩讲座,长春中医药大学阚俊明教授提出从救死扶伤的人道、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高级趣味的艺术、心中有爱的仁术,这五术加以红色文化的家国情怀、深厚底蕴的传统文化、专技精湛的传统医术、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以治病济世的社会担当培养中医药人才,分享了黄元御医学流派人才培养的规划。

图片24.png

首届黄元御医学流派全国学术会议主讲者

最后专委会张林军主任委员在大会总结中,提出了三希望一实现的学术传承与交流规划。首先希望我们专委会成员,齐心协力做好黄元御医学经典的挖掘与传承工作。其次希望专委会能结合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诊治需要,开展专病学术讲座,提升流派传人及中医同仁的医疗水平。最后希望大家携手努力,通过研学和挖掘黄元御医学精华,将黄氏中医思维广泛应用于临床,再显前贤临床效验。最终实现专委会“专注黄元御医学,研四圣经典奥旨、传黄岐秦张之道,显先圣治病效验”学术交流的宗旨,进一步推动黄氏医学临床、教育和国际化传承创新工作,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做出专委会应有的贡献!

专委会将在2024年5月举办肺癌专病学术讲座,不仅与大家分享黄元御传人诊治肺癌的经验,还将邀请西医专家讲解肺癌基础和临床,更将力邀中医界大咖分享验方和用药心得。欢迎大家届时相聚,共享学术大餐,提升临床诊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