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内容
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坚持党对工会的全面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不能偏离”,“要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工人阶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对于工运事业的极端重要性,为新征程上党的工运事业发展和做好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注重发挥党领导的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关爱工人阶级,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怎样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建设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等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工运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工会工作实现全方位进步。过去5年,广大职工群众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在经济建设、科技创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重大工作中,展现了敢打硬仗、勇挑重担的时代风采。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工人阶级的发展壮大、工会工作的蓬勃发展,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工运事业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展起来的,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新征程上开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工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全面地、有效地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牢记“国之大者”,找准工会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从这个角度看,紧紧依靠工人阶级是必不可少的,工人阶级代表先进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曾这样强调。党的二十大鲜明确立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中心任务,这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主题和方向。只有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汇聚起实现宏伟目标的磅礴伟力。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创造潜能;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中成就梦想;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把广大职工群众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必须更好维护和发展职工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首先要体现在亿万劳动者身上。”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要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着力解决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真正让亿万职工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


  历史赋予工人阶级伟大而光荣的使命,时代召唤工人阶级谱写壮丽而崭新的篇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亿万职工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必将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