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内容
热解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习近平推动构建这张“立体网络”

来源:央视网

热解读金秋十月,来自151个国家、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齐聚北京,共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本届高峰论坛,是我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2023年10月1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主席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其中第一项就是“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

习近平主席曾说,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并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要深化“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实现更高层次的互联互通。

2014年11月,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用一个“妙喻”阐释互联互通之于“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以互联互通为主线,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共建国家铁路、公路、航运、管道、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就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前一天,2023年10月17日,在距北京万里之外的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G1137次动车组缓缓驶出哈利姆车站。当天,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进行国事访问的印尼总统佐科举行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为雅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揭幕。

在雅万高铁建成前,连接雅加达和万隆的是一条修建于100多年前的老旧铁路,列车时速仅为50多公里。雅万高铁通车后,从雅加达到万隆的时间由原来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印尼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费尔干纳盆地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乌兹别克斯坦的重要经济腹地,这里农业发达,盛产优质果蔬。但受天山山脉阻隔,从费尔干纳去往首都塔什干通常要花费至少一天时间,且需绕行邻国塔吉克斯坦。这一切随着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卡姆奇克铁路隧道的建成发生了改变。

这条被誉为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一号工程”隧道的开通,让费尔干纳的资源更便捷地运送到乌兹别克斯坦中西部,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也是许多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有利于各国充分发挥资源禀赋,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联动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十年间,肯尼亚有了独立以来的第一条现代化铁路蒙内铁路,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重焕新生,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实现“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全球互联互通进程实现跨越发展。

有专家指出,基础设施互联能够降低资源整合的交易成本,为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和政策沟通提供基本的物质保障,也为进一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现实可能。

“一带一路”要实现怎样的互联互通?

习近平主席曾这样阐释:我们要建设的互联互通,不仅是修路架桥,不光是平面化和单线条的联通,而更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应该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这是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通,是生机勃勃、群策群力的开放系统。

在习近平主席心中,“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不仅仅指基础设施“硬联通”,更包括规则标准“软联通”、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其中,基础设施“硬联通”是重要方向,规则标准“软联通”是重要支撑,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是重要基础。

随着基础设施“硬联通”的扎实推进,“软联通”“心联通”也应齐头并进、结伴齐飞。

如今,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如何进一步推进互联互通?在本次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给出答案——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并提出具体的中国方案:中方将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参与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办好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会同各方搭建以铁路、公路直达运输为支撑的亚欧大陆物流新通道。积极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加快陆海新通道、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相信未来这张“立体网络”必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