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内容
微观察|“还是要怀平常心,把握住自己的历史定位”

信心和平常心,一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实践中思考。

这次召开的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不仅是对东北振兴的一次擘画,亦是观察中国发展的一个窗口。谈到攻坚克难,总书记有感而发:

“信心赛黄金。只要有信心,未来可期。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东北一定能够重振雄风、再创佳绩。”

“当然我们也不要一味地追求奇迹,还是要怀平常心,把握住自己的历史定位。不要出那种带有极端性的、情绪性的举动,病急乱投医。那些做法毫无益处。”

平常心是一种从容坚定的信心。

“党中央看问题,都是从大处着眼,一个地方最重要的使命是什么。”总书记讲过的这段话,是读懂中国的一个切入点。

在平常心中更能认清机遇和优势。判断了一个地方的机遇和优势,才能更好把握一个地方的战略定位、历史使命。从这个角度,就能更深刻理解,为何在东北讲“牢牢把握东北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中的重要使命”;为何到新疆,总书记提出“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来,新疆将可能成为繁华的中心”;为何到四川,着眼国家的“大后方”建设,寄望“这里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增长极,一个新的动力源”……

新时代,各省区市面临的共同机遇和职责使命,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各自的优势,是大局中的优势、机遇中的优势、比较中的优势。

黑龙江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听人说起一个见闻:有年轻人在江边悠然钓鱼,一问,是来种庄稼的,负责无人机作业,当天完成了。

过去开荒,“早起三点半,归来星满天,啃着冰冻馍,雪花汤就饭”;而今,农田里科技成色足,东北农业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头。

这是东北的优势。白山黑水,农业现代化有大展身手的广袤空间。看到了优势,比较了全局,平常心也就水到渠成。

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到东南沿海,多次强调“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这是经济大省服务全局的使命担当。这次到黑龙江,总书记叮嘱,“强化东北的战略支撑作用”,这是东北在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责使命。

找准定位、锚定定位,才不会妄自菲薄,有自信;不会夜郎自大,更清醒。对东北在粮食安全上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深思熟虑:“确保平时产得出、供得足,极端情况下顶得上、靠得住。这就是一种全局思想。继续当中国的北大仓,和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的尖端科技的中心,同样是光荣的,同样是重要的。”

平常心也是一份耐心、定力。

今年到苏州平江路,看苏绣飞针走线,习近平总书记感慨:“中国人的韧性、耐心和定力,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

这份韧性、耐心和定力,也是面对纷繁复杂困难挑战的姿态所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生生不息的关键所在。

我们对时间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这是中国发展的战略纵深,也是我们“怀平常心”的底气所在。

今日的中国,党中央如臂使指,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然而,有些地方难免步子急了些。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谆谆叮嘱。

这次座谈会,讲到“加快构建具有东北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时,总书记说:“这个快也是相对论,现代化建设不能违背了规律。”

有平常心才有定力,有定力、智慧,才能更好地去创造方法、谋划思路。

复兴路上的风高浪急、暗礁险滩,这些年就没有中断过。面对“脱钩断链”,中国应对有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就是在2020年春天的基层调研中思考,进而作出的擘画。

“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今年7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席话,展现的是“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

平常心,正是一种不惑于一时顺逆、洞悉事物本质的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历史的发展有其必然性,也有其规律性。前进中有曲折,曲折中向前进,“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

平常心中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进取心。

这次的座谈会上,讲成绩,首先肯定的是粮食;提要求,首先说“当好国家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是东北的首要担当”。

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十次来东北,每次来都会谈到粮食安全。就拿黑土地保护来说:

2018年在黑龙江,总书记提出“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2020年吉林考察,把黑土地形容为“耕地中的大熊猫”,要求保护好、利用好;这一年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再之后,2022年8月1日,我国的黑土地保护法正式实施。

时时放心不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钉钉子精神”,也多次引用“积跬步以至千里”的古训。时代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向前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在前人从没走过的道路上,“咬定目标不放松,敢闯敢干加实干,一定要实干。”

从繁盛到衰落,再到迈向复兴,现在走在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完成非凡之事,必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行动。

“我是崇尚行动的。”

2011年到贵州一所高校考察,围绕《大学》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习近平同志谈了一些感悟:

“人生会面临不同际遇,云卷云舒、花开花落,最重要的是要以平常心去面对,独立思考,内修而外行。”

平常心中有信心、见担当,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亦是如此。

(人民日报记者 杜尚泽 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