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内容
抗疫良方清肺排毒汤复方专利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银奖

中国中医 2022-08-17 18:37 发表于北京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官方号
记者:李娜

近日,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揭晓,由葛又文研发的清肺排毒汤复方专利——“一种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中药复方及其应用”荣获银奖。该专利是本届中国专利奖中唯一获奖的中药抗疫组方专利。


清肺排毒汤作为中医药抗疫的典型代表,是第一个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获得专利授权的中药组方。这是葛又文在准确把握核心病机、深入研判疾病发展和转归、统筹考虑速效救治与防复发风险的前提下,运用中医药理论指导,将《伤寒杂病论》中几个经典名方精心化裁形成的创新方剂,具有速效、普效、安全的特点。


2020年2月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出通知,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该方剂是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6版至第9版)中唯一一个治疗各型新冠患者的通治方剂,也是临床救治中使用面最广、使用量最大、使用效果最好的方剂,为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据了解,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在实施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显著贡献的专利权人、发明人(设计人)以及相关组织者给予表彰奖励的政府部门奖,也是中国专利领域的最高荣誉,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



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