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内容
共产党人为什么不能当“好好先生”?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里有答案

学而时习 旗帜微平台 2022-02-08 15:24




编者按:

第3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共产党人为什么不能当“好好先生”?一起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

图片




现在,一些干部错误理解“和为贵”,一味讲“宽容”、讲“和气”,当老好人,对政治原则问题含含糊糊,对大是大非问题做“开明绅士”,对不良现象听之任之,还有的八面玲珑、左右逢源,说话办事看来头、看风向,随波漂,随风倒,这同党性原则是背道而驰的,必须坚决纠正。


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以为“坚持原则是非多、碰到硬茬麻烦多、平平稳稳好处多、拉拉扯扯朋友多”。自古以来,人们就对这种人嗤之以鼻。孔子说:“乡愿,德之贼也。”就是说那些不分是非、不得罪乡里的“好好先生”,其实是破坏道德的人。孟子认为这种人“同乎流俗,合乎污世”。《红楼梦》里则以一句“又要自己便宜,又要不得罪了人”,把这种人刻画得入木三分。奉行好人主义,出发点就有问题,因为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大量事实表明,一些地方和单位正气不彰、邪气蔓延,工作局面长期打不开,矛盾问题积累一大堆,同好人主义的盛行有密不可分的关系。